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身边的风景

Sketching Everyday 绘风景 话生活

 
 
 
 
 

日志

 
 

杨仁敏:《钢笔风景画技法》技法示范(四)房屋建筑  

2014-05-15 14:24:12|  分类: 钢笔技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画房屋建筑不应该成为钢笔画中的难题。任何建筑都有固定不变的明确外形。钢笔画明确、肯定的造型特点决定了它长与描绘明确肯定的形体。一般人害怕的是建筑那精致严谨的结构,那规范的尺度和比例,那丰富的质感,还有令人头疼的严格的透视。可见画建筑常常需要耐心,宁可事先规划好,也不要待到完成在即再因为透视上的错误或比例上的失调动大手术。这就有前功尽弃的危险了。做到了这一点,等于成功了一大半,而且会越画越有信心,越画越有兴趣。
杨仁敏:《钢笔风景画技法》技法示范(四)房屋建筑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上图中我感兴趣的是各种外墙的质感在阳光照射下产生风采独具的效果。各种各样的砖墙、石墙和破旧的砖砌烟囱,涂料粉刷的外墙,油漆涂刷的顶楼,以及远处砖木结构的楼房,都给钢笔画的表现提供了极佳的用武之地。画好了不仅有光感、质感、立体感,而且还可以产生出某种奇特的色彩感。实行啊看了画的人们会不会认为现实中这样的建筑只是黑色和白色?会不会认为这里所有的色彩都会很鲜艳呢?肯定不会!因为这肯定超越了画面给与的限定。人们尽可以据此想象出石块和砖瓦经过风雨的魔力纸厚编程的各种冷暖变换的灰色。油漆的阁楼也许是深蓝色或者深褐色,这也无关紧要,因为这正是作品允许由观赏者通过想象来完成它的色感补充部分。
杨仁敏:《钢笔风景画技法》技法示范(四)房屋建筑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本图中主要解决的是有关建筑平面和里面的表现。这里的主要对比为主要基调的城堡建筑和平面的路地。因此这幅画面的基本要求当然就是墙要画立、地要画平。这里的地着墨不多,仍然采用竖线的排法。既有利于画出房前的蒿草地,又同建筑的排线一致。路面采用横排线,也很小心的借助阴影同草地协调。作为地,它是草地的辅助,不唱主角。这样,立面和平面的区分主要靠色调的变化。墙的直立的感觉是抓住了墙面自下而上,从近到远的总体明暗变化产生的。再加上画地时色调和笔触上的变化,以便在衬托建筑的同时,增加建筑的立体感。
杨仁敏:《钢笔风景画技法》技法示范(四)房屋建筑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细雨天,浙江著名的水乡柯桥的一角。在描绘阴天或者阴郁笼罩下的房屋时,常常会由于找不到明确的阴影投影而抓不到立体感。而且一般情况下,雨天和阴天总不及晴天明朗痛快,这也会在色调的形成上给写生者带来困难。没有明确的阴影投影,就需要在它固有色的层次变化上下功夫。没有明确的明暗交界线,就应该通过这种不明确的明暗变化使画面色调深沉含蓄。从而符合雨天和阴天的实际感受。画中的建筑正是遵循了这些原则,在固有色的变化和不明确的阴影变化上描绘刻画的。如屋檐下和桥洞下仍是有阴影的,只是模糊了明暗分界线。各种固有色的刻画:石灰粉刷的墙,墙脚下的污痕,受水浸蚀的石基,木质的阁楼,屋顶的瓦等等都是精心观察,仔细描绘,不失整体,尽可能做到有情有致。
杨仁敏:《钢笔风景画技法》技法示范(四)房屋建筑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这是砖结构建筑的表现方法,这里的砖墙画得很写实。五、六根线条一组,下端托之以阴影,上端留白以示受光。砖墙破落的地方成了体现质感的集中点。需要注意的是砖墙整体上不能太花,也不能太平,正面上部的砖墙自左到中及右,整体上布成一个由深到浅再由浅入神的微弱渐变。每一组笔触的形成,每几块砖的方位排列都不能破坏这种整体。具体刻画时,只需轻巧的几笔带过,点到好处,即可抓住质感,不必滥耗笔墨。
杨仁敏:《钢笔风景画技法》技法示范(四)房屋建筑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重重叠叠的屋宇也许令人头疼。记住,千万不要逐渐逐栋地把它们区别出来再画,而应抓住整体明暗变化,几笔下去,便形成房屋群落。
杨仁敏:《钢笔风景画技法》技法示范(四)房屋建筑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上图为中式民居的一角。空白的墙面在强烈的光照下会有变化出现。深沉的门洞也别轻易涂黑了事。
【本文摘自四川美术出版社1991年出版的《钢笔风景画技法》一书,作者杨仁敏(1949- ),时任四川美术学院讲师。】
  评论这张
 
阅读(72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