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身边的风景

Sketching Everyday 绘风景 话生活

 
 
 
 
 

日志

 
 

报春花(金钟报春)  

2017-04-21 09:26:25|  分类: 动物花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04月21日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叫她报春花,是因为,到现在也没弄明白,她到底该叫啥。几年前就上网查过,一直没有搞的特别清楚,只知道是迎春、连翘、金钟中的一种,后来排除了迎春,但不知是连翘还是金钟。
        这是这里春天开放最早的一种花了,一簇簇,一丛丛,阳光下,很乍眼。我国传统的节气对东北来说,并不适用。昨天都是谷雨节气了,我们这里最低温度有时还在零下。这黄花才开没多久,东北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2017年04月21日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在新浪博客上搜到网友拓荒牛的文章,细说迎春、连翘、金钟的区别,摘录如下:
       迎春、金钟和连翘是北方早春最常见的花卉,金黄的花朵,一串串,一丛丛,生机勃勃。但因为它们开花时间接近,又都开黄花,很多人分不清自己看到的到底是什么花,也有人把金钟、连翘都当作迎春花。今天,我就试着说说这三种花卉的区别,主要是从我们普通人能够辨别的角度去说,那些植物学上的专业术语我也不懂。

    一、从形态上说,这三种植物都是落叶灌木,但迎春是小灌木,枝条柔软细长,呈拱形下垂生长,常常会种植在栅栏、堤岸等地方;连翘和金钟都是挺立生长,但连翘的细枝也会弯曲下垂,金钟的枝条则不会弯曲下垂。

    如果我们成片看这三种花,迎春是柔顺的,金钟是挺立的,连翘则是浓烈而又张扬的。


     二、从枝条上说,迎春老枝是灰褐色,小枝是绿色,四棱状,细长;连翘的枝条为圆形,小枝是黄褐色,而且带有突起的斑点,金钟的枝条则没有斑点。连翘与金钟的另一个区别是,连翘的枝条是茎内中空,金钟则是实心的,把连翘的枝条稍一弯曲,能明显感觉到它是空心的。


    三、从萼片上说,迎春花的萼片是红色的,金钟花和连翘的萼片是绿的。所谓萼片,就是包着花蕾的那一层,花开放以后在花的底部。


    四、从花型上说,迎春花每朵有6枚瓣片(也有5个花瓣的),连翘、金钟只有4枚;迎春花整体上呈高脚碟状,有花筒,正面看花瓣紧靠在一起,花是圆的;连翘和金钟的花型一样,花瓣长椭圆状。比较而言,连翘的花瓣宽大,金钟的花瓣更纤细一些。

    五、从开花时间上说,在我们山东半岛,迎春开花最早,金钟次之,连翘在迎春开始落花的时候开放。

  最简单的区别办法:

    迎春与金钟、连翘的区别:

        1、迎春的枝条是四棱状,绿色,细长,金钟和连翘的枝条是圆的;

        2、迎春的花朵大都是六个花瓣,金钟和连翘的花朵是四个花瓣。

    金钟与连翘的区别:连翘的小枝是黄褐色,带有突起的斑点,且是中空的,金钟的枝条没有斑点,且是实心的。


         按这个说法,我画的应该是金钟。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书画鉴赏
阅读(15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