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身边的风景

Sketching Everyday 绘风景 话生活

 
 
 
 
 

日志

 
 

婆婆丁  

2017-05-02 08:04:19|  分类: 动物花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婆婆丁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室外花开春
        屋里三九冬寒。
        出门赤膊短袖,
        回家脱单换棉。
        让我想起以前学过的课本里描写新疆的“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景象。
        "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这就是我们这里四月下旬的生动写照。室外暖和了,热网停暖了,可屋里却更冷了,在家里,穿的是一年里最厚的,晚上,甚至得盖两床被子才行。

        五一假期,没出远门,困在屋里又冷。于是到室外去采了婆婆丁。
        婆婆丁,几星期前就有人采了,只是那时叶子还小,找起来有点困难。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打算到水边去采。忽然就想起月亮泡,月亮泡,听起来很美,但从没去过,离我家还很近,于是备好工具,带上吃喝,驱车前往。等到了附近,发现湖岸周围光秃秃的,都是油井,几乎没有一棵树,湖里还飘出阵阵水臭味儿,大失所望。月亮泡,这么好听的名字被现实糟蹋了。
        月亮泡不行,只好换地方了 ,就去了比较熟悉也不远的果午湖。还好,这里有树有草有花有鸟,天青青,水蓝蓝。边挖菜,边逛景,无风无雨,温度适宜,好不惬意。湖里,江鸥、野鸭子都回来了,还看到两只头上有冠的不知名水鸟。
        今年开春,几乎没下过雨,气候比较干旱,这也是月亮泡水臭的原因之一吧。水分不足,婆婆丁长得也不好,大都又瘦又小,干干巴巴。很多叶子还小小的,就开花了。挖挖走走一上午,运动的差不多了,收获也尚可,吃点喝点补充能量,就打道回府。
        到家时,都快下午一点了,把战果摘好洗净分成两份,计划晚上一份蘸酱,一份切碎炒蛋。结果一顿没吃完,明天还够接着吃一顿。野菜水分不足,感觉有些老,蘸酱吃口感有些硬,剩下的下次也还是炒蛋吃吧。
        这次野采,得出几点经验:首先,长在水边的婆婆丁,个头比较大一点;长在草丛、树叶里的婆婆丁,叶子不完全趴伏在地上,不但长相好,也肥大鲜嫩。最差的就是长在光土地上的,又瘦又小又脏。下次再出来挖婆婆丁,小的瘦的一概放弃,只挑水边草丛里的采,不求量,只求质。其次,工具还是大一点的铲子好使,往年都是拿的小小的腻子铲,弯腰蹲地,费劲脏手,今年用的是大得多的工兵铲,顺手多了。第三,挖婆婆丁,不贪多贪快,随采就把枯叶和根上带的土直接去掉,回家再处理时省事很多。第四,如果采到的婆婆丁不够嫩,蘸酱吃有时感觉硬、苦,口感差些,切碎了,炒鸡蛋也不错。去年还用婆婆丁包过饺子,也可以。
婆婆丁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1. 处理思路还是不错的,让混乱的背景静下来。背景的叶子什么的,再处理冷静一点就更好了。
        2. 按网友说的,我又用力过猛了。本该只画主体的颜色和阴影的,能把她从枯叶中提取出来,结果画的时候没有想坚决,把部分枯叶的阴影画了,尤其是左下部分,实在是有失水准。原因是我都是边画边想的,思路不够清晰,容易冲动犯错。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美术大家书画鉴赏
阅读(179)|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