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身边的风景

Sketching Everyday 绘风景 话生活

 
 
 
 
 

日志

 
 

拜佛  

2017-09-12 23:15:05|  分类: 人在旅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塔尔寺两则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一)”第一次拜佛”
        我不是信神佛的人,一方面源于从小所受的无神论的教育,一方面因为经历了太多景点导游忽悠买香祈算命抽签的反感。每次进庙去看去听的都是远离自己的故事和文化。对佛敬而远之,从来不拜不烧香,还觉得那些拜佛的游客都是怀着动机不纯的功利之心。
        但几件事让我的这种感觉渐渐发生了变化。十多年前,去九华山,路上就看见不少大婶,行囊简朴,从家里自带香火,千里迢迢去山上的庙里,不是游山玩水,只是简单的进香、还愿。再一次,就是五年前的五台山,第一次亲眼看见磕长头的信徒,用身体丈量道路、台阶的情景,虽然,以前在书本电视里也见过,但亲眼见到,还是相当的震撼。信仰,是那么的简单和淳朴,这一刻,我甚至十分羡慕那些有信仰的人,虽然他们可能很贫穷,但却都有一颗充盈的内心。这次在塔尔寺,又看到那些颗磕万次头的信众,那种执着,真诚和坚持,又一次扯动了我的心灵和神经。
        第一次,我按导游指导的方法,拜了佛,许了愿。这次是由衷的,不是游客式玩笑,也不是入乡随俗的敷衍。
        那些信徒拜佛,也许是从小耳濡目染的教育,可能也有对现世的无奈和对未来、来世的期许。我不知道有没有来世,但我知道,我认识的转变,是随着年龄,经历的变化的产生的。拜佛,也不是真的相信有神佛存在,只是在意念里是真的有发自内心的期许。
       (二)”清水供奉“
        在塔尔寺各殿的供桌上,除了糌粑酥油灯外,还能看到有两碗清水。导游哈桑介绍说,藏传佛教,不区分信徒的穷富地位,对贡品不做要求,可以是奢侈的黄金珠宝,也可以是简单的天地之水,都是一样的。寺里,也没有汉传寺庙里投票箱似的的功德箱,信徒捐的钱都明晃晃摆在案台上,有一块两块的,也有不少百元大钞,伸手可及。我就看见一位妇女在案台上捡出四张一元的,放进一张五元票。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
        平等、信任、自觉。为什么藏传佛教信徒那么笃信,这事一大原因吧。
塔尔寺两则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到每一个地方,至少得画一张当地的风景才说的过去。
         从住的宾馆窗户看出去,楼缝里能看到远处的山和向山坡上延伸的路和建筑。西宁,海拔2000多米,坐落在的黄土高原上,也是一座山城,四面是山。这么近的楼房,这么小的空儿,作为风景不太好表现,但我能看到的只有这个角度,选择性不大,只有画上部分还是下部分的问题。下边就是街道车流,没有特色,当然也就只能选上部分了。
塔尔寺两则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塔尔寺两则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开会,每次都大同小异,我习惯性的选择坐在后边,当然是为了视野宽广,可以画画。
          开会,内容也总是鱼龙混杂,有可听的,也有废话,可听的,好好听,废话,就略过。但时间是自己的,不能白瞎了,所以就可以用来画画,既满足了自己的需求,也不撅别人的面子。
        开会画画,内容不外乎两种,人头和场景。人头,由于是从后侧面画,得是比较有特点的,画起来才有意思。一般的,画多了就有点枯燥了。
        场景,就有意思一点,开会,往往各种姿态都有,画好了,有一定的趣味性。
塔尔寺两则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塔尔寺两则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书画鉴赏
阅读(54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