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身边的风景

Sketching Everyday 绘风景 话生活

 
 
 
 
 

日志

 
 

挫败感  

2017-09-24 19:06:26|  分类: 静物写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挫败感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画画,于我,是一种娱乐和修炼,没有什么功利性。但期望能画的越来越好,是自然的追求。因此,画得很满意的次数不多,大多都是还凑合吧,至少能看。这样的结果还算平常,最让我感觉不好的是一起笔就错,或者没画几笔就出现原则问题,或者屡画屡错的情况,最让人有挫败感了,这种情况下往往就得放下画笔,转而去干别的,但画不出来的感觉总是萦绕在心头,干什么也集中不了注意力。除非找到新的题材,完成一幅别的画,才能平衡过去,否则总是个心结。
         前行的路上,难免会有挫败感的,这道理谁都知道,但每次遇上,也总是会郁闷消沉,如何应对和适应这种挫败感,就成了必修课。“迎难而上”还是“避实就虚”是两种不截然不同的的方法,如何选择,还是有点讲究的。就拿画画来说吧,首先分析一下失败的原因,进行一下判断,如果认为是没发挥好,应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或者虽有难度但值得挑战一下,就可以选择“迎难而上”,一次不成就来两次、三次,一旦完成,对树立自信心也是很好的激励,能力也跟着就上了一个台阶。如果是觉得表达对象或内容确实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还需要训练提高才能表达这一主题或内容,就采用“避实就虚”法,选择稍微有把握的题材。这样,也能减少不必要的“瓶颈”考验,导致信心丧失,甚至彻底放弃这个爱好。
        总之,画画的路上,要学会适应曲折的前进,螺旋的上升,正确面对前行路上的大坑和高墙,掉下去和攀上来都是一种人生体验。有挫败,才能有克服挫败的喜悦和进步;一路平顺,只能表示你还在原地踏步。”文似看山不喜平”,作文如是,画画如是,生活的过程亦如是。

挫败感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对于彩铅,总是难于把握。这回画,不敢直接用钢笔起稿,而改用铅笔,至少大形错了,可以整改,不至于想上次画牙膏那么有挫败感。打完轮廓,却又对于用彩铅完成没有信心,手段也欠缺,只好又拿中性笔勾线,再用彩铅填涂。又跳回到钢笔淡彩的节奏上去了,我也只有这点能耐了。
         涂吧完,感觉这浅色的瓶子在白纸上太不显眼,就想填一个深点的背景,用彩铅涂涂,结果不好,感觉还不如不涂(见照片中)的效果,失败,估计用大刷子似的马克笔类涂重重的好一点。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