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身边的风景

Sketching Everyday 绘风景 话生活

 
 
 
 
 

日志

 
 

”壮志”不再  

2017-10-13 10:44:42|  分类: 风景建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小大门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让北二小”,真难听的名字。
         “让北二小”是我家附近的小学,意思是”让胡路区北部第二小学”。这校学本来叫”壮志小学”的,我刚来大庆工作的时候还叫这个名字,不知哪年改成现在这样了。叫”壮志小学“”,是因为原来小学所在这个地区叫壮志村,名字应该是”会战”年代起的吧,表达了石油工人的凌云斗志。小学自然就跟着叫“壮志小学”了。附近还有一个小火车站,也叫‘壮志’,不过现在只有一些货车停留,估计很快这车站也就没有了吧。而壮志村的名字早就没人提起,那样下去,”壮志”一词就会彻底消失,以后也就没有人知道了。
         大庆有许多类似“壮志”的地名,比如 “标杆村”、“群英村”、“风云村”、“宏伟村”、“前进村”、“乘风庄”等,也都是六十年代石油会战时期起的。刚来大庆时,坐公交路过一站一站,听着这些“革命的”村名站名,觉得要多土有多土。但待久了,随着对当石油年会站的了解,就渐渐理解和接受了——这些名字,代表了一个时代,一段历史。这些名字,就是历史、时代的印记。
          这些年被胡乱改了的,不只学校名字,还有附近的街路,原来有不少起的街路名字,比如“西灵路、西秀路、西清路、西静路、西芬街、西芳街”都不错的,很有艺术气息和生活氛围。应该是建区初期整体规划统一起的。不知为何有好几条都被改成了什么“科学路、科苑路、科技路”等很多类似这种到处都有,“现代感”十足但没人能记住厘清的脑残名。连我在这住了这么多年的老居民还是傻傻分不清。
         地名、路名、校名,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这个地区的历史和传承,虽然这里早已不是村、庄,但曾经的历史,是不应该被忘记的。随意的改动改变,是没道理也没文化的表现。就像爆发了的土豪,再穿金戴银、秀发描眉,也掩盖不了粗鲁的本质。
二小大门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1. 感觉这么灰!暗部不够暗,树上笔墨投入少。
              2. 门柱都用白色,不画灰色,对比也会好些。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手工杂货铺美术大家
阅读(23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