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身边的风景

Sketching Everyday 绘风景 话生活

 
 
 
 
 

日志

 
 

听书悟画  

2018-01-13 08:18:08|  分类: 人物速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书法悟绘画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昨天下午,听了一场讲座,关于怎样学书法的。讲课的是一位草书书法家,叫王厚祥。
         虽然全程只是干讲,没有出现我所期待的现场演示,但对我来说,收获还是良多的。
         对我有感触的部分大致内容如下:
          关于临帖:
         1. 必须临帖。因为碑帖不只是一个人的成就,而是无数先人的成果结晶,临好了帖,就等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靠个人自悟,白白花很多时间,也是不可能赶上古人的成就的。
         2. 要会临帖。临帖要动脑子,不要描红。不以量取胜,要总结规律,触类旁通。临的越像越好。
         3. 要把创作当临帖。就是在创作中,按照所临帖的写法来做,帖中没有的字,可以找偏旁,找笔划,借鉴引用。
        关于技术:
        1.  技术是第一位的,有了技术,才有表现力。
        2.  提倡匠人精神,不要怕人说有匠气。
        关于学书法的心境:
        1. 心净。简单,没有杂念。
        2. 心静。得能静的下来
        3. 心敬。对书法有尊敬之意,敬畏之心。一丝不苟。
       
听书法悟绘画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我没练书法,更不懂草书,去听他讲的内容,是打算给自己长点见识,提高自己欣赏书法作品的能力,也为以后开始习练书法做准备,另外中国的书法绘画,一脉相承,增强对书法的理解认识也会对我画画有所帮助。
他的第一个关于临帖的意见,就对我触动很大。我是业余喜欢画画的,没经过系统训练,而且很不喜欢临摹,这或许就是我水平提高很慢的根本原因。以往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个原因,但一方面怕临的不像,打击自己画画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又觉得就是临的像了也没有自己创作产生的那种成就感。所以对临摹很是抗拒。我不临摹,只是看画,琢磨别人的表现方法,再拿来自己用,总是比较肤浅,而且印象不深。虽然对这一点我也开始有所认识,但听了王老师的讲座,更明确了我的想法,接下来,我要加强这方面的联系,应该对我的水平进步有所帮助。
        关于技术,我也一度迷糊,看过有些画,似乎技术不佳,但表现力很好,我苦练技术,但自觉表现力不足。也就看到一些说法,一味提高技术是错误的,画画要有精神,要练成画师而不是画匠。听着似乎也有道理,感觉自己正奔着画匠的路再走。听了王老师的讲座,我想明白了一件事,不要怕成为画匠,直接练成画师当然好,练不成,先成为画匠也不错,成了画匠,就离画师更近了一步。技术是工具,有了趁手的的工具,才能有得心应手的表现。
        在心境方面,他说的我都赞同,无论书法,画画,没有一个好的心境,是做不来的。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也需要长期的磨练和习惯养成。
        听一个讲座,能有一二心得,就算没白来。这就叫,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听书法悟绘画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听书法悟绘画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美术大家书画鉴赏
阅读(151)|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