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身边的风景

Sketching Everyday 绘风景 话生活

 
 
 
 
 

日志

 
 

再见尔乔  

2018-01-22 09:09:42|  分类: 临摹大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见尔乔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第一次见韦尔乔的画,是在《读者》上。那是看过一眼就能记住的感觉,他的画简直太怪异了,除了似乎随意勾勒的图形外,还有写像文字又不是文字的”注解”,有种神秘莫测、不知所云的意境,但又吸引你不得不看,努力想琢磨明白他到底想表达什么,当然,结果还是徒劳的,是我理解不上去吧,我记住的只是他的风格,他的画,我基本上是看不懂的。感觉他画画不是为了给我们看,而是似乎在跟上帝对话。
         周六在图书馆,偶然看到一本书《尔乔,留给世界的》,才真的认识他,才知道他本来离我也很近,就在省城,才知道他也是个不是画家的画家,本职是医生,才知道他已经去世十年了,只活了43岁。
        没想到再见尔乔时,却只能说:再见,尔乔!
 再见尔乔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韦尔乔,1964年生于哈尔滨,在这里上小学和中学,后去外地念了5年大学,学医,哈工大医院副主任医师。 因患肺癌于2007年8月29日医治无效不幸辞世。

作为一名职业医生,其作品绝大多数是在医院值夜班的空闲时间里绘成的,并画在了给患者开药的处方上,他用的那支笔就是他开处方用的钢笔。韦尔乔一生为10余本书配图近5000幅,其作品被用作马原、周国平、韩少功等作家、学者书籍的配图。

韦尔乔与画油画的哥哥(韦尔申,油画家、鲁迅美术学院院长)不同,从未受过绘画的专业培训,完全发于内心。从小,韦尔乔就喜欢随手在纸上画点什么。慢慢地,被他"糟蹋"的纸也就越来越多。哥哥偶然看到他那一大堆画在处方和废纸上的东西,只说了一句:"行。就这样画!"。韦尔申认为可能是由于医生这个职业,让弟弟拥有了与众不同的观察生命的角度和高度。

韦尔乔的知识结构很明显地影响到他的画,有人说韦尔乔精通英语和拉丁语,所以,除了穿中式大褂的人外,韦尔乔还画了很多带西方文化符号的小画,比如十字架、教堂等等。说韦尔乔是个业余画家,除了他不是职业画家外,还因为他没有受过任何绘画上的专业训练。所以,韦尔乔没有临摹过外物,一开始就临摹自己的感受。

韦尔乔的画应该不是新品种,在国外有很多这样的作品。更让人感兴趣的是他这个人。一个年轻的医生,在一个不大的医院里,晚上独自值夜班,周围都是生病的人。这样的环境里,他不停地想象,不停地画。这是一种完全的自我沉醉。

韦尔乔"梦游"在处方背面,韦尔乔何许人也,他只不过是一名哈工大医院心脏内科大夫。要说这个大夫与其他的人有何不同,只是他在值夜班时爱在处方笺上随心所欲地信笔涂鸦,就这么一点儿业余爱好,竟整出了好几本书,成了全国闻名的腕儿,实在出人意料。(网摘)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美术大家
阅读(17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