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身边的风景

Sketching Everyday 绘风景 话生活

 
 
 
 
 

日志

 
 

看画展  

2018-06-11 08:04:29|  分类: 人物速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眠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昨天, 坐动车进省城,看画展。画展免费,路费挺贵。
        起因是在圈子里,画友们都在纷纷谈论正在省城开展的全国油画巡展,有不少大师的作品,代表了当今中国油画的最高水平。
        我开始没在意,一是对油画接触少,没有那么强烈想看的欲望,再者,省城还是离我有点远,去一趟,费时不说,费用也不小。
        周日早上,再次看到微信里朋友们发的观展消息和展出地址,得知今天是最后一天。我忽生去意。觉得这么高档次的画展,在我们这里很少,很难得,可以考虑带孩子去看看,也让她开开眼界,以前都是在画册上看印刷品,这回见识一下真品的样子,有点感性认识,给她思想里融入点艺术细胞,我顺便也恶补一下。投点路费,也算值了。
         决定了,就立马买票,中午之前就赶到了位于江北的禹舜美术馆。
         中午饭都没吃,就垫吧了点面包和水,就开始参观了,准备一个下午都花在里面。
         看了前言,知道这些都是中国赴法展出的油画,是在全国范围内精挑细选出来的,代表中国的最高水平,展示给外国人看的。
        楼共三层,有150多张画。于是就从一楼一张一张挨个看过去。
        开始看展,还是挺兴奋的,我和姑娘对面前的每张画都品评一番,从画法、风格、感觉、喜好、优劣。只一楼,就花了两个多小时。一楼多是表现人物的。我喜欢那些有张力、光感强、逼出清晰、能感染人的作品。一路看下来,感觉还是很有收获,可以看出画家的作画手法和笔顺,跟看印刷品完全不同。
 
眠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上到二楼,画风一变,开始有风景和其他题材,但感觉似乎一下子降下来了。馆里的空气也感觉有些闷,看了一半就下楼出门透气缓一缓。
        歇够了,再上楼,二楼三楼,一个多小时,草草看完,这里就有好多画看不懂、不怎么喜欢了,无论风格和内容。有的是内容怪异,不知所云,有的是风格特别,看不出是油画。让我挺失望的。
        虎头蛇尾的看展之旅,就这么结束了。有收获,也有迷惑。
        回来后,画友问我看展的感受,我说不太上来,就谈了对那些稀奇古怪的油画的不理解和不欣赏,感觉就那么回事,能否代表中国油画的最好水平。他先前也去看过,说这就是画家的求新求异吧,包括一些老牌画家都开始弄那些不像油画的油画了。强行加上某些所谓的中国元素,他说,也可能是为了讨老外的喜欢。看画展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噢?这我倒是没想到。
       但我还是不能理解,没法喜欢。觉得那都是哗众取宠,偏离了油画的本质。也许是我欣赏水平所限吧。
       今天,微信上看到一篇介绍西班牙某画家的油画,通篇都是稀奇古怪的图案,比我昨天看的有过之而无不及,没一幅我看得懂,看的过去,全是不知所云之作。于是,对于昨天的那些作品的看法,我就释然了。画家画什么,是他的自由,有他的目的,也许给某些特定的人看的。至于我爱不爱看,喜不喜欢,与他无关。
        
      看画展 - 青黄 - 身边的风景                 150张,对一次画展来说,有些多了。50张,能细细的从头看到尾,多了,看到后头就累了倦了。
        看一次画展,能有几张自己喜欢的画,就足够了,就算不虚此行。
         对于那些看不懂、不理解的,就看不懂吧,也不要抱怨,留给懂的人去看。
            。。。。。。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